close
轉貼文章,非經原文作者許可,請勿轉貼,感謝^^


1.jpg



3.jpg


來自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號   終於來到宜蘭頭城烏石港

這艘仿17世紀西班牙加雷翁艦(Galeon)的複製船   應宜蘭縣政府之邀請

預計自9/18-9/22停泊宜蘭  展開名為~~[面向太平洋2010安達魯西亞號~宜蘭行]之活動

活動標榜~跟著安達魯西亞號去冒險....單單這幾個字  

整個就給他有FU了起來   在此我將紀錄這座~會活動的海上博物館


5.jpg


安達魯西亞號~~


7.jpg


全長五十五公尺  高四十公尺  有六層甲板  三大桅桿  七張風帆.......

文宣簡介上說明著~~它僅靠風力推動前進((騙外行的...誤導民眾)).... 

依羅盤辨認方位((應該配備有GPS導航系統)) ....

靠繩索控制風帆((這倒是真的))  進而調整航行的方向與速度...


9.jpg


((( 安達魯西亞號透視圖~~~翻拍自此活動文宣DM)))


11.jpg


1492-1503  哥倫布向西航行  尋找傳說中的亞洲香料群島  抵達中美洲後  認定該地就是亞洲的一部分

1519年  麥哲倫追尋傳說中的香料群島   穿過今日阿根廷  智利火地島之間  發現了平靜之海~太平洋

並繼續航行回到了西班牙   完成了環球航行......

西班牙佔據了菲律賓呂宋島  並以該地為亞洲根據地  將美洲的農產品  白銀運往馬尼拉

將東方的香料  絲綢等商品帶往美洲大陸..... 


13.jpg


15-17世紀的歐洲  在文藝復興運動的刺激下  對東方物料的需求以及向外擴展版圖的野心下

葡萄牙王國1415年率先出航  尋找被土耳其  阿拉伯勢力控制之外的替代道路

西班牙  荷蘭緊追在後  讓海洋掀起巨波  中美洲的馬鈴薯  辣椒因而傳到歐洲

東方的珍貴香料除了滿足王公貴族的奢華慾望  更讓肉類食品的保存多了更豐富的方法

葡萄牙人經過台灣時高喊~FORMORSA(福爾摩沙)

西班牙人更在航經宜蘭之時   將之命名為Santa  Catalina(聖塔卡塔琳那)

這一連串的驚奇  造就了當時的大航海歷史 


15.jpg


安達魯西亞號   於今年3月21日西班牙塞維亞出發  依循三百多年前行經歐 亞 美洲的航跡

途經馬爾他  以色列  埃及  斯里蘭卡  新加坡等地  9月15日離開上海  隨即啟航至宜蘭

但因受''凡那比"颱風的影響  暫停基隆港避風防颱.......



9月21日這天約莫8:00左右抵達宜蘭((剛好花了半年180天的行程))

11年前的9/21造成台灣大地震   11年後的今天造成宜蘭的大轟動

這類似神鬼奇航電影裡的鬼盜船   對我這個航海科畢業的人  它是一條~夢幻船


17.jpg


中秋節的參觀人潮在宜蘭境內已經造成大塞車  整個北宜蘭幾乎癱瘓掉....

我一向討厭穿梭在擁擠的人潮中   選擇了在它離開前一賭其廬山真面目   一來是避開假日人潮

其次是我想拍攝他離去的背影....  ....


19.jpg


據報~~安達魯西亞號將於9/23這天下午4:00啟航離開   之後將轉往菲律賓...

聽說~~昨天適逢中秋佳節   參觀人潮猶如過江之鯽  萬人空巷  整個碼頭極為擁擠

開放參觀人潮平均排隊時間為3小時  登船參觀僅有10分鐘... (打死我  我都不幹這種事).. 


21.jpg


聰明的我特地於啟航前趕緊前來朝聖一番   一下高速公路馬上見到車潮

諾大的停車場連遊覽車都為數可觀  可見它的魅力非凡.... 


23.jpg


消息傳出...此刻是它離開之際  因此絡繹不絕的遊客  仍然蜂湧到碼頭邊來...


25.jpg


先來介紹這特殊的"加農砲"  它位於主甲板層下的艦砲甲板  共設有10門"加農砲"


27.jpg


砲口窗門中的"加農砲"  吸引著來訪的每個遊客   幾乎是以它當背景入鏡...

站在砲口邊的男子似乎昭告天下~我是"打砲王"   女子則是意味著~我專門"被炮打"的..

搞笑一下..別怪我...因為~~為了拍出這沒有人影的鏡頭   ..我等好久呀!...


29.jpg


大航海時期....船員皆睡於砲與砲之間  以便隨時監控並回擊敵方

現在則變成船員航海時午睡的處所... 


31.jpg


船身邊梯倒是讓我對他產生興趣...現今一般船舶少有此設計  通常邊梯都採用捲收方便之繩梯

在海上停?時兩船間的人員上下船用途  另一情形為大型船舶欲進出港口之際  

提供給小艇(拖舶船)上的領港(引水人員)登船用...

註:船舶引擎短暫停止時稱為停?..  停船則是靠港後的說法

     外國船籍進入陌生港域時   因不了解該港口地形與潮汐變化  或是碼頭停放情形

     為避免碰撞須由引水人員登船指引...此時艦長會將舵令權交給領港(引水人員)

     但是~~如果船舶因領港下的航令或舵令而遇到碰撞時  此時責任歸屬是船長而非領港

     因為領港提供指令僅是建議   然而船長是最熟悉該船性能的...所以~~

* *領港工作輕鬆又多金   是許多退休船長的首選工作   但是必須有一定的航海浬程數

     又得精通多國語言   要考上領港(河海特考)是件極為困難的事....


33.jpg


這類的金屬製梯是目前廣被使用的(以前我艦上頭也是配備這種梯子)

大型船舶通常都得備有長短梯數具  以應變靠港時甲板與碼頭的高度變化 


35.jpg



37.jpg





39.jpg


艦長室的後陽台  頗有設計感  相當特殊...


41.jpg


繪於安達魯西亞號船尾的迪里亞那(La  Esperanza  de  Triana)聖母像

其地位猶如咱們的媽祖娘娘  庇祐著船隻海上航行的安全......


43.jpg


~決定著船體前進的方向   這倒是顛覆著一般船舵的設計思維


45.jpg


後纜孔採雙纜設計  分別固定於碼頭纜樁


47.jpg


艦首的設計倒是很傳統  一般木造漁船也都有類似的感覺   但是比起漁船它似乎更引人奪目


49.jpg




51.jpg


船身吃水停在22呎     它的吃水量差距應該不至於有過多的懸殊

若是商船的話     於裝(卸)貨前後    其吃水高度差距是相當可觀的...

通常有數十呎之多的差距......


53.jpg


好想上船去看看它的航海室   '''羅盤指引方向'''  我相信他一定有配備先進的衛星定位系統

註: 羅盤又稱磁羅經  為360度之航向指標  類似指南針之功能

      目前所有船舶幾乎都配備電羅經導引   GPS定位系統更是不可或缺

      以前我服役的軍艦上也有磁羅經  軍艦之所以有此配備應該是擔心萬一遭受攻擊時

      斷了電力時   仍可靠傳統磁羅經指引航向......


55.jpg


這位阿伯   我苦等著您的離開   無奈他似乎聽不到我的"腹語"   我又不能趕他走..

非得要我將您這懷胎6月的大肚子一同入鏡   其實他的大肚腩與船體下方的幅度倒是挺搭的...


57.jpg


主甲板前方艦橋的欄杆  簡單又不失時尚感... 


59.jpg


船錨竟然是勾掛在欄杆上   這倒是開了我的眼界呀...


61.jpg


著橘衣藍帽帶著墨鏡這位仁兄乃安達魯西亞號艦長是也

與眾不同的氣質顯得出類拔萃   西班牙老型男...


63.jpg


沒錯~我在拍您   自然一點   ok~   


65.jpg


木梯與鋁梯的結合 總覺得很不搭配...


67.jpg


帥氣的西班牙男人   感覺很豪邁   鬥牛士  足球員   航海員好像都是這模樣..

不知道他們怎樣看待台灣人  如果碼頭上出現的美女居多  或許他們會認為台灣女人是美麗的

反之~~OH...  NO...還好宜蘭出美女是眾所皆知的 ...(希望台灣行能讓他們留下好印象)

但是...我卻沒發現有美女存在   還是我拍的太忘我了...


69.jpg


海巡弟兄準備登船例行檢查...


71.jpg


跨坐在舷邊的船員  工作中不忘偷閒...


73.jpg


美極了!!  艦長室的後陽台延伸到船身兩側  勾勒出整體船身的美感 

這樣的設計真的是特別  好美好美...

~~~~~~~~~~~~~~~~~~~~~~~~~~~~~~~~~~~~~~~~~~~~~

想像...航行於汪洋大海中   風平浪靜之際  航速約莫15節  倚靠在陽台望向海平線..

眼光微微望回海面   細看浪花  耳聽海浪打在船身時所傳來的回波聲...

空氣中瀰漫著來自大海最原始的海洋味道  從鼻腔緩緩吸入....

偶有海鳥  鯨豚為伴  欣賞日出日落  晚霞晨曦  夜幕低垂之際...夕陽餘暉..  

在沒有光害下會呈現出滿天星斗的景象   仰望星空   成群流星從頂上劃過..(海上常有流星雨)   

海風徐徐吹來  啊~~醉了我... 醉了我....((您可能無法想像..但是我常有此經驗))..


75.jpg


哦~我的人體雷達掃描到某不明軌跡  就在西班牙國旗下...


77.jpg


女人~船上有女人  道地的西班牙美女就站在飄揚的國旗下  這...景象有種朦朧之美

以我的眼力依稀可觀看出他的輪廓  我不想向前去近拍  甚至將鏡頭拉的更近...

看官們別怪我喲......  很多事物還是保留些想像空間   千萬別大喇喇的攤在陽光下

只是~~讓人好奇的是她的身分是船員嗎...還是...


79.jpg


爬上桅桿工作這可得藝高人膽大呀    停泊時還好   一旦於海上航行時若有需要那可是非常可怕

若遇上大方浪   船身的搖擺程度動不動就會有20~30   甚至更多...阿娘偎~

隨風飄揚的我國國旗伴隨著異國的船員   在那高空處呈現一幅美麗的景象....


81.jpg


據說有一大群攝影愛好者  早就前往防波堤附近守候   無非想要以龜山島當背景

拍攝出揚帆之際的英姿   時間已經快接近6點了...

那群人應該是等到不耐煩了吧...........


83.jpg


第一前桅上頭有一名船員要上去工作  蠻有趣的畫面...


85.jpg


航前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的準備著....看到這一刻內心頓然高興起來

快快滾吧~~啊不是啦...是快快啟航吧.....


87.jpg

天色已經昏暗些許...再不快快啟航  我如何捕捉~架構於我腦海中的畫面呀..


89.jpg


補充說明一下國旗的懸掛可是有學問的喲~~~

最上頭中華民國的國旗高掛在後桅桿   與艦尾的西班牙國旗相互輝映著

這可不是隨便亂掛一通.......... 

註:國際海事法規~船舶於航行時桅桿上頭或是船尾需懸掛著該船國籍之國旗   以利識別 

     停靠碼頭時則得懸掛當地所屬國之國旗於桅桿上   以示對地主國之尊重


91.jpg



時間來到了下午6:00 安達魯西亞號仍然未啟航 此時適逢日落時分

就算他立刻啟航 我想也無法拍出滿意的照片  即使使用再好的相機都無法拍成..

更何況我持T-200傻瓜相機   想拍出好照片 一個字形容..."難"

看的出碼頭手拿單眼者都面有難色. 失望之神情不難看出...

突然... 一陣大雨灑落下來  這回真的澆熄了所有人的熱情...

頓時...  碼頭上的人群猶如鳥獸散    那場面看官們可想而知吧...

因此...  劃下了此行的句點   雖有遺珠之憾...

               

臉書上的朋友們倒是以相當專業之技巧拍出以下作品

經由作者同意之後   把它們引用到我這格子來....

請賞圖~~~請作好心理準備    超有意境的 粉美喲..... 


93.jpg

9/21一早從基隆港出海後...約莫8:00左右進入烏石港    背景是宜蘭地標龜山島

進港之際前方漁船穿梭景象  簡直美不勝收......


95.jpg

即將停靠碼頭的安達魯西亞號   注意~船側邊的避碰球已經放下來了 

這樣的景象猶如飛機降落時放下的起落架  


97.jpg

9/21夜幕低垂之際   於碼頭對岸拍攝之美景 依稀可看見餘輝中的龜山島  

月娘高掛天空...除了"美"還是'美"


99.jpg
 

取景之專業令我讚賞~~


101.jpg

經典之作   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您認為如何....


103.jpg

碼頭燈光照耀下的安達魯西亞號  再度以不同姿態呈現眾人眼前...


105.jpg

山與港之完美結合   現代遊艇與仿古戰艦之互相較勁......


107.jpg

華燈初上   港邊燈光投影水中的畫面 好是浪漫呀...


109.jpg

蘭陽博物館的特殊建築    遙望著前來的稀客   又是力與美的結合...


111.jpg

燈光投射於船身   將主甲板上以上的桅桿 纜繩   點綴的美輪美奐...


113.jpg

不同距離的美感   營造出不同的港邊氛圍.....


115.jpg

古戰船於夜色中化身為黃金船....


117.jpg

這張讓我啞口無言...呆若木雞....


119.jpg

照片很美...我卻詞窮...安內A賽模....


121.jpg

欣賞完這專業的美照   不過癮嗎.....

底下有安達魯西亞號的紀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CA8ubSddEw

後記: 雖然我無法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離港照片) 揚帆之際似乎也不可能在陸地拍的到

          端看進港時的景象 安達魯西亞號是靠船舶引擎動力進港的

          這的確是合乎邏輯的  畢竟進出港時得靠動力前進後退的慢慢離靠港

          所以推翻了所有人的猜測  最扯的是文宣上竟然如是說~僅靠風力前進著...

          這也證實了我有那麼點專業的懷疑   本人掌舵操控軍艦進出各大港口不下百次

          唸航海出身的我倒是存著強烈的質疑...(殊不知印制文宣的單位為何如如此粗心大意)

感謝: 僅此萬分感謝facebook好友~黃家駿以及Henry Chang兩位提供照片   ..
..




..




原文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